Academics trends / / 学术动态
HOME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丽芳女士为新媒体研究院师生进行“香港新媒体发展情况”专题讲座
2015-12-14

9月30日晚,时任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副会长的黄丽芳女士,来到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为新媒体与网络传播课堂上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香港新媒体发展情况”的精彩讲座,令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目前,香港智能手机用户在社交网络中非常活跃,已有56.54%的香港人口经常使用Facebook等社交网站。黄丽芳女士指出,18-34岁是其中的主要用户群体,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日均花费2.5小时与朋友实时通讯、接收及发送讯息、浏览信息等。此后,黄丽芳女士介绍了政治化色彩浓厚的香港高登网络文化。在她看来,高登网络文化同时呈现出“起底文化”、“花生文化”等特色,前者属于网络欺凌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而后者则是围观文化在网络环境中的重要体现。此外,色情文化、恶搞文化也在其中得以呈现。黄女士认为,以高登为代表的网络文化导致了现实社会中忽略规则、哗众取宠、内容观点同质、情绪表达激进偏激等一系列弊端,如何规避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黄丽芳女士提出了应对之策。在她看来,持续、深度的网络舆情分析意义重大,其中包含对网络舆情数据的挖掘、监测、分析、行动、跟进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此外,面对网络谣言,也要积极采取发动“网络打手”、出具律师信函、寻找公信力强的代言人予以澄清等系列手段做好防范工作。

随后,在场师生与黄丽芳女士就香港新媒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谢新洲教授向黄女士表达了感谢,并教导现场同学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对香港多加观察和思考,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理性客观分析,并从中提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