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召开“如何申报科研项目”研讨会
2023-03-17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在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科研项目高质量申报,成为高校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群体的必修课。


   2023年3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在蒙民伟楼515教室召开了主题为“如何申报科研项目”的研讨会,由谢新洲教授主讲。徐金灿、王秀丽、白麒钰、张慧瑜、刘金河等新媒体研究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等科研人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谢新洲教授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的负责人,兼任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如何申报科研项目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


   谢新洲教授首先指出,高校青年教师在申报项目之前,必须要对教、学、研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清晰的认识。新闻传播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该领域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要站在时代的前沿,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研究责任,将为社会服务,为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作为申请科研项目的核心目标。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完成教学任务就如同体操中的规定动作,是成为教师的基本功;而申报科研项目则如同体操中的自选动作,是教师证明自身学术能力的加分项。因此,不能仅关注“教”和“学”这两个元素,而应该是将“教”“学”“研”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在科研项目的积累中不断成长。

55331


   随后,谢新洲教授从学术研究的基本特点与要求、科研项目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科研项目体系、项目申请经验与建议四个方面,对“如何申报科研项目”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其中,学术研究的基本特点包括积累性、研究领域的专门化、持续性、团队化四个方面。积累性指的是,当项目选题和学者的研究背景和既往的成果积累相关时,通常会有更大的成功率。如果青年教师目前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充分,可以参加其他老师的科研项目积累经验,也可以在自己发文章较多的领域继续充实文章数量,为后续申请项目作准备。研究领域的专门化是指要在喜欢和长期关注的领域中凸显自身的研究特色。持续性是说,青年教师在研究时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要敢于迎难而上。团队化则是建议青年教师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和经验丰富的老师的合作中提升学术能力和科研实力。


   科研项目具有领先性和前瞻性,是科研成果孵化器、科研人才培养平台,也是评估学术机构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能够促进学术交流共同体的形成,在学术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谢新洲教授对科研项目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建议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平台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和教育部项目。除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之外,青年学者还可以关注学科的交叉性,尝试从管理科学的视角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在谈及科研项目申请的经验时,谢新洲教授指出,科研项目的申报要遵循材料规范、符合要求、条理清晰、解题有创新点的总体原则。他继而给出了科研项目申报的七项建议。一是选题要有前沿性和战略性,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能够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二是在研究背景及意义方面,既要凸显研究的重要性,又要紧扣项目指南划定研究范围,还要能够从现象中抽象出命题和判断。三是文献综述要扎实全面,要围绕研究内容来展开,要注意所评文献的代表性。四是研究思路要清晰,既要紧扣主题、思路开阔,又要构思严密、逻辑严谨。五是研究内容的体系结构应为橄榄型,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六是研究方法要得当,尽可能与研究内容相结合,形成项目研究技术路线图。七是要充分展示研究的物质条件、团队基础以及与之相关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等。


   最后,谢新洲教授对青年科研工作者们的项目建设与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在场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等科研人员就谢新洲教授的研讨会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徐金灿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令我深受鼓舞,今后在国际传播、健康传播、网络治理等领域从事研究的老师们,一定要把科研项目同中国的国情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建立传播学的话语体系。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团队建设和合作。

   王秀丽老师认为,传播学的学科建设要围绕着国家战略开展。以健康传播为例,研究健康传播的目标是提高公众的健康认知和素养,进而提升公众的健康行为,为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白麒钰老师表示,这次的研讨会内容无论是宏观方面还是细节方面,我都深受启发。未来在构思科研项目的选题时,会精心思考,把个人的研究兴趣同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

   刘芷湉提到自己去年申报科研项目时比较迷茫,今天听完谢新洲教授的讲解后受益匪浅。在今后申请科研项目时会在文献综述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完善每一处细节,让自己不断进步。

   本次研讨会在谢新洲教授的精彩讲解和与会人员的积极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