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互联网内容治理:问题与挑战”博士生国际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1-25

2019年11月21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互联网内容治理:问题与挑战”博士生国际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召开。研讨会共收到近百篇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水平院校博士研究生的投稿,经过专家匿名评审之后共有14篇论文参会,来自著名高校的十余位博士研究生前来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众多青年学者与会旁听。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互联网内容治理的问题与挑战。

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餐桌, 就坐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提高网络内容品质之困境与对策”、“ 网络内容治理的现状与展望”两个专题构成,每个专题都包括主题演讲、论文展示和论文评议三个环节。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人员, 音乐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佳伦主持上午专题研讨会)

在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田丽副教授以“网络生态治理的实践与经验”为主题,从生态视角看互联网治理,探讨了当前网络生态治理的改变、实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包含 笔记本电脑, 室内, 人员, 餐桌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所长李艳,以“网络空间治理整体框架下的内容治理”为题,分别从时间维度和分层维度,对网络空间治理的历史脉络进行梳理,对网络内容进行分层,建立综合分析框架。

图片包含 墙壁, 室内, 音乐,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所长李艳进行主题演讲)

与会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各自关于互联网内容治理方面的研究,话题涉及假新闻、短视频、技术伦理、数字版权、隐私保护、平台内容管理机制等诸多学科前沿及焦点问题,从传播学、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视角,探讨当前网络内容治理的现状与困境。

图片包含 墙壁, 人员, 室内,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主持下午专题研讨会)

原《新闻与写作》主编耿瑞林老师高度评价了与会者的跨学科视野与研究能力,并提出细致中肯的修改意见,期望并鼓励与会博士研究生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网络内容治理中的困境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音乐,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

(原《新闻与写作》主编耿瑞林进行评议)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基于跨学科视角,聚焦新媒体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的现实问题与发展趋势。随着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的高度融合,互联网内容治理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议题。网络内容治理体系是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突破网络内容治理瓶颈、建立中国特色的网络内容治理体系,是当前学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对与会青年学者问题意识的培养、学术能力的训练、国际视野的拓展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网络内容治理开阔思路、明确方向、认清主体、丰富手段提供了学术探讨和智力支持。

图片包含 餐桌, 室内, 人员,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合影)

 (新媒体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