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系列活动
2019-11-11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全面工作部署,立足学生党支部建设,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精细策划、全面动员,力求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课、参观参访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以党支部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党支部层面的主题教育各项机制。

  2019年10月18日晚,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此次学习研讨,是经过支委会详细策划和部署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悉数参加,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参与。学习研讨由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许酌主持。

许酌主持学习研讨

  会议开始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总要求,党支部为各位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编写并发放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第1期)》(后文简称为“学习资料”),以供党支部全体成员学习使用。

支部党员进行学习研讨

  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支部同学通过领学的方式,详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许酌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学习讲话中的重点内容,就“开展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对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理解”和“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理解”等要点带领同学们展开讨论学习。学习过程中,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纷纷表达自己对于此次主题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随后,根据学习资料中研讨部分,包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要一以贯之》等重点学习篇目的汇编,支部党员先后梳理研讨其中的核心思想和要点,并展开讨论。

  此次学习研讨作为支部主题教育学习的首次实践,为之后的持续学习打下了基础。支部预计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陆续开展2-3次的学习讨论,旨在把主题教育理论成果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

  随后,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书许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与解读”为主题,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及本年度发展对象,具体而形象地阐述、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历史进程。

支部书记讲党课

  以时间为节点,从新中国的成立到社会主义探索,从真理大讨论到改革开放,党支部在支书的带领下共同回顾了新中国七十年的筚路蓝缕、七十年的辉煌成就,使得支部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2019年10月22日,为了更好地把握此次主题教育总目标,切实理解党课所讲内容,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在院学工办赵燕波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来自党支部的若干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参观活动。

党支部参观大型成就展

  此次展览以编年体的形式,力求给参观者营造出“时光穿梭”的观展体验。整个展区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大部分。同学们在观展过程中一方面为新中国70年的发展赞叹不已,另一方面更加懂得了主题教育过程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义。

支部同学认真观展

  参观过后,党支部的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将此次学习教育全过程的成果转化为日常学习工作中的动力,深度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理论,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将来用实干和实绩为祖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期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旨在希望通过多种形式让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进一步明确作为一名学生骨干的职责和义务,真正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支部党员感想与体会】

 

  在周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我们原原本本阅读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也即将迎来100岁生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党全国共同回望初心与使命,也是共同回望中国人的奋斗史与建设史,牢记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教训。改革进入深水区,骨头只会越来越难啃,只有秉承初心和使命,我们才能更加踏实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出发,习总书记指出的“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等消极心态也会时常侵入我们的生活,因此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光是党政干部的必修课,同样需要我们谨记心间。只有青年人不断奋发图强,国家才会蒸蒸日上。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支部党员 李天鹏

 

  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过程比我预想中要轻松很多——没有宏伟诗篇,也没有华丽辞藻,随着年份一路走下来,看到的也不过是克制陈述却桩桩件件实打实的成就。就着这些点点滴滴,最开始都是“大事儿”,大炼钢铁、颁布宪法之类的;到后来越来越细致入微,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展区看到了外婆家见到的缝纫机和电风扇,还看到了与之相对的山地越野车和液晶电视。不能不说,谈起现在的中国,确实存在问题,但是坚实的骨架搭了起来,在这基础上,过去七十年来扎扎实实积累下来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业已是鳞次栉比,树木成林。未来的日子里,也希望自己能有能力为祖国做出些微的贡献。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支部党员 曾卓

 

  去看展的时候,我和父亲联系,我感叹说,您应该很喜欢这里。然后我带着父亲的情感,很细致地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我对国家的记忆,其实真正有深切的体悟是从零几年开始,那时我初慧,有参与,但对于历史更多的是从书中来,进而在脑海里联想。这个成就展,对我个人而言最有震撼力的地方是它的系统性,以年为单位,穷尽了这七十年的发展节点和举国大事。我也会想,过去我是成长,而未来会经历什么,在未来的新时代,那种直接的参与是否有建设性,贡献的绵薄之力是否会促成更遥远的未来的一个大事件被镌刻进历史长河画卷中。从小会唱的那句,我们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现在我们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脚踏实地地做点实事了,真好。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支部发展对象 张凡

 

  我们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展览从1949讲述至2019,勾勒出中国从一个传统农业国家到制造大国、制造强国的转型,这些变化呈现在人民身上就体现为“衣食住行”:从刚进展厅、1950年新婚姻法刚刚颁布时的一间乡村婚房,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城乡居民家庭场景对比,再到新时代的安居住宅,最后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让智慧家居走进千家万户,以工业化为引领的现代化发展和经济发展让每一个为之奋斗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都感受到了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为人民生活带来的真实的美好变化。七十年,新中国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产制造方面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本次展览犹如一个编年史,记录着中国人民不论面临何种困难、争议甚至是卑劣抵制,都依然要、且能够凭借着勤奋的双手和不屈的信念,坚挺地屹立于东方。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支部发展对象 卢雨楠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 许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