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博士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23

  10月18日星期五晚,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博士班,在海淀工人文化宫顺利开展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形式为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由班长李煜、应武组织,全班集体参加,其中杜燕已经是第二遍观影,却依旧感触良多。

2018级博士班在海淀工人文化宫合影留念

  影片结束后,随即组织开展了座谈会。在看完这7个不同历史时期,普通人与国家命运相连的片段,每个人都从不同视角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应武首先谈到:“七位导演七段故事,七十年的历史,从开国大典到原子弹爆炸,从女排夺冠到香港回归,从北京奥运、载人航天到大阅兵,通过小人物见证大时代,将我们代入到新中国辉煌宏大的历史之中,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在坚持、坚守、坚韧之中创造出的大国奇迹!”

  潘援说:“正如陈凯歌导演所说,这些时代的一个个个体“绽放出巨大的能量,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是时代的成就,更是艰苦奋斗、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成就。回顾历史,先辈们用鲜血和青春成就了伟大祖国,今天的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也必须谨记历史,吸取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断开拓进取。在历史负重感下砥砺前行,在时代使命感中做追梦人!

  王煜茜认为:“国家的成长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所经历的每一次历史性转折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考验,同样也是对国家所有公民努力成果的检验。每一次成功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

  随后,葛东坡补充道:“时代在进步,岁月在流逝,唯一不变的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家国情怀。”

  温婧和李煜都提到:“影片非但没有刻意强调‘家国情怀’,反而用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去讲述中国历史上每一段真实的故事,那些夸张又富有戏剧性的人物刻画,深得青年人的喜爱。”

  杜燕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亿万人民所铸就的,祖国的强大,也是国与民彼此的付出与深爱。”

  最后,熊悠竹总结发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声伴着岁月流过。十四亿心灵,千言万语,终归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

  当晚10点,活动圆满结束。虽然大家很疲惫,但都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从中受益匪浅。看过影片,也更加明确了各自的奋斗目标。尽管每个个体是那么渺小和微不足道,但正是每个人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定信念,才成就了今天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会不忘初心跟党走,专心科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也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继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