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研究院博士沙龙顺利启动
2019-10-22

 

  2019年10月19日下午,新媒体研究院博士沙龙在学院509会议室顺利启动。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新媒体研究院18级、19级博士班班主任田丽与来自新媒体研究院博士各班级的13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会议伊始,田丽老师就此次沙龙的目的和意义发表了讲话。田丽老师指出,博士的学习时长基本上在八个学期左右。为了让大家有机会面向学术积极交流,同时也帮助大家解决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难,现在需要搭建一个让学院所有博士生可以交流沟通的平台。田丽老师认为,对于博士而言,同学之间的横向交流也非常重要。因此,博士沙龙的目的,一方面是方便博士同学互相交流正在进行的研究;另一方面也是对彼此学习的督促。

  随后,田丽老师邀请在座的博士同学进行对于博士沙龙要不要做、怎么做的探讨。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议,纷纷提出:

一、沙龙体系化。可以用固定的形式将沙龙体系化,每周提前确定一个主题;

二、明确同学们的诉求。不同阶段的博士同学有各异的技能诉求,例如找文献的能力、会议演讲的能力等,可以借沙龙的平台给同学们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

三、鼓励同学分享。对博士同学来说,向别人分享自己的研究也是必要的训练,一方面清晰表达自己的研究是很重要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能训练自己和别人沟通表达的技巧。

  田丽老师总结道,博士沙龙一是要成为博士同学的情感纽带,二是要面向学术需求。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把博士沙龙打造成一个自发组织、自发维护、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高效信息平台。

  接下来,朱垚颖、王袁欣、汪雅倩三位有国外访学经历的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学习的经历。

  朱垚颖同学首先为处在申请季的学弟学妹指点了迷津。她指出,申请的关键有两点:第一点是要对心仪的老师有足够的了解;第二点是注重沟通的有效性。朱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访学期间的见闻,鲁汶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引起了大家的称赞。

  王袁欣同学感叹道,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对研究思路的启发很有帮助。一年的访学经历给了她很多在学术规范和数据库使用能力方面的锻炼,也让她意识到了在博士期间提升时间管理效率的重要性。

  汪雅倩同学告诫学弟学妹,申请的第一封邮件非常重要,要认真研究目标老师的学术成果,这样被选中的概率会更高。汪同学也向在座的同学们大方推荐了自己较常使用的数据库,切实为大家的困惑提供帮助。

  田丽老师高度肯定了几位同学的分享。她勉励大家,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博士同学要有信心,要树立更高远的目标,不断打磨自身本领,追求真才实学。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田丽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在学习、生活上的收获与感悟。同学们纷纷发言,并认真记录下沙龙的收获。新媒体研究院博士沙龙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郑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