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智能融媒体论坛暨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9-06-19

  2019年6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的“2019智能融媒体论坛暨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成果发布会”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岗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主流融媒体、省市及县级融媒体机构和融媒体技术平台负责人100余人与会。

谢新洲教授主持会议。他提出,我国媒体融合走向纵深,亟待总结发展经验,展望与探索未来发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建设将极大推动媒体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与传播力的提升,同时是解决融媒体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

王周谊副部长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如何应用新技术、新应用,需要探索媒体融合的规律和道路。王副部长肯定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在这一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显著成果,呼吁更多学者和专家共建共享。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致辞

潘岗主任对论坛的举办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理论和实践》一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随着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媒体融合将向县域基层纵深发展。本书将在这一关键时期为基层融媒体整合媒体、政务、社会资源,增强公共服务功能、传递党的声音、引导群众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服务群众起到有益的参考作用。

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岗致辞

电子工业出版社刘九如总编辑介绍图书主要内容。他谈到,基层迫切需要一部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解答如何做好县级融媒体建设的专业著作,《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理论和实践》应运而生。本书基于谢新洲教授团队长期研究支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批示的理论成果。书中系统分析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背景意义、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战略机遇,理清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历史渊源和现实途径,深入剖析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并且以此为基础,从操作层面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架构设计、架构设计、评价体系做了详细的阐述,重点介绍了浙江、江苏、甘肃、吉林等四个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际案例。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霖作为地方融媒代表,分享了当地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并感谢谢新洲教授新著对未来工作的启发性。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做“融媒体中心建设观察”主题发言,从舆论视角看融媒体建设的方向和趋势。

北京大新媒研究谢新

下半场多位专家就智能媒体融合发展各抒己见。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作了“媒体融合发展评价分析”的报告,从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及经营管理五个维度,分别就省、市、县三级融媒体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随后,南方+首席技术官麦淼作了“大数据+AI助力南方号政务新媒体生态圈建设”的分享报告;江苏广电荔枝网副总编辑刘洁分享了“荔枝新闻‘内容+连接场景——广电媒体融合转型探索”;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对外合作部梁姗姗分享内容“AI算法助力内容处理和运营”。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为圆桌讨论,由田丽主持,主要围绕“科技助力智能融媒体创新升级”展开讨论,参与圆桌论坛的嘉宾包括川报观察首席技术官黄云浙报集团技术负责人李伟忠21世纪经济报道战略发展部总监金鑫湖北广电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曹曦晴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总监高大为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主持圆桌讨论

论坛聚焦融媒体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分享经验、关注问题、探索方向,重点探索了融媒体发展的智能化趋势与未来。与会嘉宾纷纷高度肯定论坛的成果,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