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研究院与海淀区委宣传部召开海淀区网络宣传及舆情工作专题座谈会
2015-12-14

       10月9日上午,蒙民伟楼509室,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海淀区委宣传部就海淀区网络宣传工作和舆情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

       由海淀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阎挺,区委宣传部综合组组长陈魁、区委宣传部新闻组组长孟凡忠等组成的海淀区委宣传部代表小组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新媒体研究院徐金灿副教授、院长助理田丽副教授等师生深入探讨了如何建立海淀区新媒体工作体制机制、打造海淀区社会治理网络品牌等问题。此外,新京报记者邓琦、腾讯新闻中心总监张彦斌等资深媒体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1.jpg

海淀区网络宣传及舆情工作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中,谢新洲教授结合国内外舆情工作的相关经验,讲到:“要明确建立健全新媒体工作机制的目的和定位,把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真正做到服务政府决策。”随后,谢教授就建立海淀舆情系统、打造海淀品牌形象、服务海淀政府决策等方面阐述了区委宣传部在开展新媒体体制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要点。徐金灿教授则立足海淀区品牌打造,为区域的形象设计提供了思路,强调区域形象建立过程中团队要素和具体活动策划的重要性。田丽副教授针对海淀区“用新媒体服务政府”的理念,给出了“政府发布、民意汇集、双向沟通、服务企业”的四点建议,并提出了立足网民和尊重网络传播规律对于政府网络宣传及舆情工作的重要性。

       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认真听取了新媒体研究院诸位老师的意见,并对谢新洲教授等提出的方向性建议表示了肯定和赞赏。陈名杰部长表示,海淀区未来的网络宣传工作应当明确围绕海淀区“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高科技核心区”定位,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突出区域自身的历史文化、志愿服务、人文艺术等特点,打造具有区域亮点的互联网品牌。随后,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阎挺对海淀区舆情系统的建设工作进行了补充,他认为:“当前的舆情工作需要全面升级,要改变一事一报、偏重网络的倾向,重视社会舆情中的民情、民意、民需,真正提高政府的舆情工作能力。”

       整场座谈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新媒体研究院师生,媒体工作人和海淀区委宣传部三方代表共商策略,为海淀区如何通过新媒体更好服务网络宣传,实现“网络舆情”向“社会舆情”的转变献计献策。

       最后,海淀区委宣传部代表小组汲取了众多意见和建议,并决定和新媒体研究院达成海淀区微信群生态现状的研究合作协议,推动海淀区紧跟互联网发展脚步,建立新媒体环境中的宣传工作和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