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achievements / / 研究成果
HOME > 研究成果 > 科研项目 > 正文
科研项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承担人:谢新洲)
2017-06-23

正文题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研究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闻宣传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影响广泛,必须强化媒体社会责任、提高新闻队伍素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推动各类媒体更加自觉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新闻行业公信力,确保我国新闻事业健康发展,中宣部、中国记协等在新闻战线探索建立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2014年6月9日,首批11家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对媒体履行社会责任以及政府和公众对其监督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社科基金特别委托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进行相关研究。

    该项目主要从国内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建构媒体社会责任评价的指标体系,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策法规与管理实践,并参考国内的司法体系与行政执法体系,为媒体社会责任监督管理体制的创新提供经验支持等三方面着手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