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大召开
2019-12-27

      2019年12月20日,第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召集与组织。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陈晓琳、干部局教育培养处处长张兆刚、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韩菲,来自北京大学的陆绍阳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晓虹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谢新洲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的尹鸿委员、复旦大学的张涛甫委员、暨南大学的林如鹏委员、湖南大学的彭祝斌委员、四川大学的蒋晓丽委员、中国青年报的张坤委员、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马国仓委员等专家学者莅临了会议。
      会议的上半程由陆绍阳副主任委员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首先在会议上致辞。他指出,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指导、推进和研究的作用,北京大学一贯重视教指委秘书处的各项工作,将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推进我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对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及“1+3”文件做了介绍。她总结了研究生教育的成就与挑战,就所面临的改革与发展作了全面分析,最后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指委积极推进核心教材建设的举措给予了鼓励与支持。
      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陈晓琳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教指委的工作,并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牢牢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第二,要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需求,培养造就权威型人才。第三,要主动适应多元、多变的社会环境,大力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新闻传播人才。第四,教指委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指导、组织、服务的作用。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韩菲做了指导性发言。针对下一阶段马上要开展的专硕教育水平评估工作,详细介绍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理念及指标框架。随后,与会专家就教育部学位中心下发的关于征求《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意见的文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各位委员、专家纷纷发表看法,提出修改意见。
      会议的下半程进行了教指委秘书处工作汇报与核心课程教材进展讨论,由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指委秘书处秘书长、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主持。谢新洲秘书长做了教指委秘书处2018-2019年工作进展报告,并汇报了2020年工作部署。
      与会委员高度重视核心课程教材的建设问题。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代表对教材编写的进展情况做了汇报,表示将继续大力协助教材的编写工作,推动五门核心课程教材早日问世。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9.12.20教指委工作会议照片1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