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 新闻资讯
HOME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第56期“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未来的传播:技术与政策”成功举办
2019-11-29

  2019年11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56期“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22教室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未来的传播:技术与政策”。本期“黉门对话”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主持,瑞典查尔默斯理工大学教授、国际电信协会(ITS)前主席、Telecommunications Polity主编Erik Bohlin,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系主任刘幼琍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等专家学者,先后就未来的互联网传播技术与政策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与现场的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Erik Bohlin教授以“5G市场规划中的政策角色”为题进行了分享,围绕5G市场的监管展开,主要探讨了5G技术引入市场后所带来的竞争与监管之间的矛盾与平衡。他提到,5G技术的出现在电信传播行业的多个领域和角度带来的创新,因此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予以监管。讲座首先介绍了5G技术的基本特征和系统架构,从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维度上对5G技术进行了划分,并描述了其在增强型移动互联网、海量连接互联网、高可靠低延时以及超低时延高可靠通讯三个领域的交叉应用场景。随后,Erik重点围绕机理创新与管制的模型,探讨了两者对应用提供服务商(ASP)和移动网络运营商(MNO)的作用机制,以欧洲的MNO向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授权使用其网络服务为例,介绍了政策对两者对激励与影响作用。最后,他列举了其他几类市场应用维度和政策在现有领域中的应用情况。

  刘幼琍教授以“人工智能(AI)时代的用户、科技与政策”为切入点,围绕人工智能的生态环境体系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在相应领域中的法律问题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与各国政策,探讨了人工智能应用与用户隐私保护之间的冲突。讲座通过自动驾驶、智能音响、手机指纹识别等具体案例,向听众呈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状以及引发的相关问题。她指出,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对用户隐私产生威胁,因此要注意科学技术发展和使用与用户隐私保护之间的平衡。

  何宝宏博士的分享主题为“区块链技术与传播应用”。他从区块链出现的背景出发,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解析,并对其应用场景和常见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区块链技术已经发展为一种平台型技术,其“去中心化”理念是为了形成以区块链为中心的新结构体系。随后,他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现状,以及其与云计算、大数据的创新和融合应用。

  在互动与提问环节,在场听众就5G环境下企业利益与政府监管的平衡、区块链技术在传播领域的应用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最后,主持人田丽围绕本期论坛的主题与嘉宾演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并再次向演讲的三位嘉宾表示了感谢。

  “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旨在创新研究生培养理念和教学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思想对话,启迪科学精神。未来,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凭借自身优势,依托北大雄厚的科研、教育及智力资源,积极响应研究生院推动教学改革,活跃学术气氛,启迪科学精神,培养综合素质的号召,为学校、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前沿的学术资讯与内容。

供稿:19硕 黄泽方